山东理工昊明新能源有限公司
学院首页|首页|公司简介|政策法规|行业新闻|知识天地|产品简介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行业新闻>>正文
部分银行开始放松光伏项目贷款政策
2015-11-28 19:18   审核人:

随着国内光伏项目建设进入高峰期,光伏产业链产品价格全面走强,券商预计这一趋势还将延续。与此同时,部分银行开始积极备战光伏项目贷款。例如,招商银行目前已经把“光伏电站行业”定为“适度进入类行业”。银行放松光伏项目的贷款政策是大势所趋,目前光伏电站的运营已经是社会资金非常好的投向之一,银行业必然会抓住行业机会,积极进入。从招行的文件来看,暂时规避了光伏制造业。随着银行政策支持的到位,光伏电站的融资问题将会得到越来越好的解决。

几位银行从业人员在与记者聊天时坦言,判断一个产业或实体企业的好与坏,只要看银行的动作就可以了:当信贷员争先恐后地找你时,就说明你这家企业“还不错”,整个行业也被外界看好;但反过来,即使你企业仍有盈利,银行信贷员仍不管不顾地向你追债时,就说明你所在的行业“出了问题”。

中国的光伏行业就大抵如此。前几年,在各方簇拥下,当时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板制造商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原先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江西赛维LDK公司(下称“赛维”)等企业一下子就成为了行业的“标杆”,风光无限。去年以来,随着无锡尚德的破产,上海的A股上市公司超日太阳被投资者追债,光伏一下就成了人见人怕的行业,除了几家敢于抄底的企业,似乎很少有企业再去主动扩大自己的产能。

但目前,光伏行业的发展出现了一定的逆转。最近,光伏从业者普遍关注到这样一条消息—招商银行发布的一份《光伏发电行业信贷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称,银行介入光伏行业“已具有较大空间和前景”。同时,招行也把“光伏电站行业”定为“适度进入类行业”。

“就我个人看,与先前相比,招行的《指导意见》可能是行业中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一家浙江中小银行的信贷部经理10月20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各个银行的策略不同,贷款的主要方向也不同。但招行发布利好信息,显示了他们对这个行业一定程度地看好。说不定,未来的支持力度也会大一些。”

“但就我与企业和其他银行的信贷人员接触下来看,包括我们在内,不少银行仍对光伏的贷款审批采取谨慎松贷的策略。”上述信贷部经理同时强调,“毕竟,谁也不愿意承担可能带来的行业风险。”

与此同时,一位光伏业内人士10月23日晚看过文件后对记者表示,光伏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很广,“本次招行的措辞实际上很小心,没有说对多晶硅等产能过剩行业的看好,只是强调"支持主流",支持分布式发电。这本就是控制风险的表现”。

这位光伏业内人士还对记者指出,就整个光伏行业看,虽然“形势比去年好”,但“要全部回暖”,“或还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事实上,赛维日前就基于美国《破产法》第15章的保护规定,于当地时间10月21日向设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美国破产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截至今年5月31日,公司债务约11.3亿美元,资产5.1亿美元。

招行率先松绑

光伏行业一度是银行的宠儿。“我2007年刚进银行业工作,很快就分配到了信贷部。我记得很清楚,那时候向老师学习,其中,就包括对钢贸和光伏市场的一些基本情况。”在五大国有银行之一工作的小张对记者说,“后来,我自己的客户中,也包括中小型的光伏企业。当时,谈不上这个行业受欢迎,但在审批环节,远没有现在这么复杂。”

上述信贷部经理原先在一家深圳的上市银行工作。在她的主要客户中,既有一些“钢贸大王”,也有矿业公司,还有“当时怎么都觉得非常靠谱”的光伏客户。“但现在,一个都不行了。”她略显无奈地对记者说。

自2012年开始,在外部环境—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频繁对中国光伏业发起贸易调查,内部环境—发展过热、企业不断涌现之际,银行对光伏行业的融资支持却在“不断萎缩”。

这其中的原因,一部分要归因于整体大环境的变化,同样有部分原因,要归结为高负债。有报道称,即使近几年一直在出货量上表现抢眼的光伏业巨头英利,“截至2013年底的财报,该公司负债率已经攀至行业榜首,高达92.2%”。最近公布的今年前两个季度负债率,该公司“也一直维持在90%以上”。更有甚者,超日太阳的债券甚至出现了“违约”。

对此,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原先一直大力支持光伏企业融资的国家开发银行的时任董事长陈元就对外表示,“今年将控制对光伏产业新增贷款,以降低风险。”记者今年年初也曾获得这样的信息,有银行业内人士称,在银行业的“坏账”这一环,光伏行业同样受到关注,“其中,五大银行中的某家银行受光伏坏账的影响还比较大”。

“直到现在,我们圈子里还有这样的说法:银行行长2014年"十不贷",包括山西的煤矿、江苏的光伏、上海的纸行业和河北的钢材等。”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的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贷部人士此前也对记者确认,“这些银行行长不敢贷款的行业规则,差不多也是我们要遵循的。”

但就现在来看,光伏行业或许已经出现转机。“这个行业从来不是没有潜力,经过一定的洗牌,行业集中度提高,还能充分挖掘国内的潜力。”一家沿海地区光伏企业的管理层人士曾对记者说,对于今年的形势,他本人还是挺欣慰的,“至少,前几大光伏企业的出货量还不错”,同时,就外部形势看,“利空算出尽了”。

“各家商业银行中,招行做得最好,也挺有前瞻性。”上述浙江中小银行的信贷部经理对记者说,“相信他们做出这个判断,也是基于目前的市场行情。”

银行仍很谨慎

事实上,就官方文件看,银行从没有说要停止对光伏行业的贷款。比如,据媒体报道,央行下发给各分支机构及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2014年信贷政策工作意见中,就曾明确,抓好科技文化金融政策措施落实工作,开发适合高新技术企业需求特点的融资产品,“支持信息消费、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但上述光伏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即使有央行的支持,招行也发布了报告,但真正执行起来,还需要市场来检验。就拿最新放松的房贷政策来说,又有多少银行在真正执行?”

以招行文件的全部内容看,该银行也采用了比较谨慎的措辞。比如,招行把“光伏电站行业”定为“适度进入类行业”。同时,《指导意见》还显示,“综合考虑上网条件、工程造价、股东实力等因素的基础上,招商银行重点支持主流电力企业投资,位于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的并网型晶硅光伏发电项目,择优支持分布式电站”。

“在产能过剩、产品销不出去的情况下,光伏电站就是"一剂良药"。一旦获得国家电网的并网,或将光伏的发电售卖给其他人,那么,这一块至少能保障企业不受损失。”上述业内人士说,“但电站有一个缺点,就是投资周期比较长,回本相对较慢,且就并网来说,还存在不确定性。”

有预测显示,太阳能光伏发电在21世纪会占据世界能源消费的重要席位,不但要替代部分常规能源,且将成为世界能源供应的主体,“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将占到30%以上,而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供应中的占比也将达到10%以上”。但与此同时,平安证券能源金融部执行总经理王海生也曾对记者说:“并网因为免费,没有纳入原有考核体系,地方公司执行的积极性并不高。”

更大的缺点可能还在于质量。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看来:“银行和投资者对光伏电站有顾虑的重要原因,仍在于电站的质量。这一点,却并没有引起电站开发商的足够重视。”

“目前国内已建成的光伏电站中,具备投资安全边际的潜在可收购对象非常少,除了政策及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外,投资方最大的担忧是对这些光伏电站的质量缺乏足够的信心。”有观察人士直言,为了降低成本而使用未经实绩验证的材料,往往让电站得不偿失。

“使用未经实绩验证的背板材料,每瓦成本或许能节省0.01元到0.12元,但这仅相当于光伏组件1天-29天的发电量。但质量问题直接带来的后果则可能会导致电站寿命缩短、电力输出大幅衰减率;同时,也可能导致电站的内部收益率从预期的11%左右降低跌至5%以下。”上述观察人士称。

“银行都是谨慎的,不想不赚钱。”对此,上述股份制银行的信贷部人士称,“所以,招行的表态值得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谨慎不止体现在“适度进入”的表述上。

招商银行还称,“暂不介入薄膜光伏电站、离网光伏电站、光伏制造企业投资的光伏电站。”同时,“招商银行项目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2年,最高不得超过15年。”

对此,也有乐观者总结称,“银行放松光伏项目的贷款政策是大势所趋,目前光伏电站的运营已经是社会资金非常好的投向之一,银行业必然会抓住行业机会,积极进入。从招行的文件来看,暂时规避了光伏制造业。随着银行政策支持的到位,光伏电站的融资问题将会得到越来越好的解决,特别是分布式项目。”

融资有新途径

事实上,从某种程度上看,招行的《指导意见》与国家有关部门的说法相配套。国家能源局网站稍早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与过去发布的支持光伏行业发展的文件相比,“此次发布的《通知》提出了要统筹推进大型光伏电站基地建设,并鼓励创新光伏电站金融产品和服务”。

《通知》还提出“鼓励银行、保险、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结合光伏电站的特点和融资需求,对光伏电站提供优惠贷款,简化贷款管理流程,采取灵活的贷款担保方式,实行以项目售电收费权为质押的贷款机制”。

《通知》还称,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融资服务平台,与光伏电站投资企业建设银企战略合作关系,探索对有效益、有市场、有订单、有信誉的“四有企业”实行封闭贷款。

记者在与几家光伏企业的接触中了解到,对于大型企业或出货量比较好的企业,他们根本不用担心银行的贷款。江苏一家龙头光伏企业高层人士早些时候对记者表示,“虽然每个企业的感受有所不同,盈利和亏损等也存在差异,但仅站在我们企业的角度看,公司和银行有比较良性的互动,且银行至今保持着对企业的支持。”

“有的时候,比如我们想要收购或进一步拓展业务,多家银行会联合起来,组建银团来找公司,提供融资上的帮助。”上述高层人士坦言,“银行实际上很看好我们企业。”

因此,企业想要向银行贷款,首先要做的,还是“企业自身过硬”。在大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能够依然保持健康的企业,可能不会被银行摒弃。

不过,在今年2月记者的一次采访中,有银行从业人士直言不讳地说:“回到2008年时,银行们或许都会认为光伏行业是新兴产业和有潜力的行业,却没有看清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没有进行最全面的风险评估。最终,市场出现的是产能过剩和对光伏坏账的争议。因此,市场要学会思考,而不是一味地盲从和大干快上。”

再换个角度,除了寻求银行的贷款外,光伏企业也可以考虑其他的融资途径。世界领先的认证机构DNVGL集团近日对外发布了光伏融资的几大趋势。其中,包括资产证券化,增发新股、企业结构和债券,甚至是“众筹”。

“众筹利用互联网和SNS(社会性网络服务)传播的特性向小型投资者展示自身创意,争取大家的关注与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援助。太阳能推销者亦可利用网络平台直接与小型投资者联系。”DNVGL建议。

关闭窗口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区荷花路6号 办公室电话:0537-361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