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昊明新能源有限公司
学院首页|首页|公司简介|政策法规|行业新闻|知识天地|产品简介
行业新闻
行业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行业新闻>>正文
未来分布式光伏潜在成长空间巨大
2015-11-28 19:20   审核人:

为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国家自去年以来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在2014年1月14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上,国家能源局已敲定2014年国内光伏电站新增装机14GW。其中分布式光伏占比60%,为8GW左右。分布式光伏发电看似将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但实际情况是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仍存在投资回报周期长、融资难等制约因素,尤其是融资难题,被认为是当前亟待解决的最紧迫问题,行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冯辉先生做客财苑社区,就这一热点话题为您一一剖析。

Q:为什么分布式光伏发电会存在融资难的问题?

A: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以下原因造成分布式光伏发电融资难:(1)项目收益率不确定的问题。分布式光伏发电分为自发自用和余电上网两种,测算结果显示,自发自用的比例变化导致了项目投资收益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2)屋顶产权不明晰,多方利益协调存在问题。目前分布式光伏大多在工商业推广,很多工商业屋顶产权不明晰,项目实施需要与工商业用户、物业等多方利益进行协调;(3)用户使用的持续性不确定。由于用户大多对分布式光伏未来收益率稳定性持怀疑态度,建设方很难将分布式光伏项目直接出售给用户,更多是采用收取电费的方式获取收益,而用户持续使用时间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给项目的投资回收带来风险;(4)收费模式存在一定的风险。目前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没有统一收取电费机构,而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对接给收费带来一定的风险。由于项目收益率无法得到保障,银行等融资渠道难以大规模进入分布式光伏领域,行业遇到融资难的问题。

Q:分布式光伏融资难,分布式项目本身的收益率低也是原因之一,那么要怎么来提高项目收益率呢?

A:自发自用比例直接影响到光伏电站的收益。当前各地脱硫煤标杆上网电价一般在0.25-0.52元/度之间,再加上0.42元/度的国家补贴,分布式光伏余电上网的收益在0.67-0.94/度之间,远低于自发自用的电价收益水平。分布式光伏项目若想取得更高收益率,自发自用比例越高越好,一般不低于70%。这个需要在项目建设初期就做好工作,以达到收益的最大化。另外由于工商业一般用电价格在1元以上,而居民用电在每度0.5元,因此个人投资分布式发电项目远比工商业企业投资分布式发电项目效益要低。基于此,也希望政府部门能考虑在个人投资分布式项目的度电补贴方面有所倾斜。

Q: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收益能够得到保障吗?

A:据OFweek行业研究中心总结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收益特征:(1)在保证发电利用小时数以及自发自用比例的条件下,全投资的分布式项目可以取得10%以上的内部收益率,对于企业投资具有较强的吸引力;(2)利用小时数和自发自用比例对项目收益率影响较大,因此光照资源以及用户用电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尤为重要;(3)初期投资较大,现金流需要6-8年才可以回收,对企业现金占用形成了一定的压力。在满足上述条件下,分布式的收益还是可以保证的。

Q:光伏发电成本高,这个问题什么时候能解决?

A:成本高这个问题,是全球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共同难题,尤其是在我们国家传统能源成本相对低廉的情况下。虽然目前为止依然无法与传统能源直接进行竞争,但我们应该看到,2008年左右光伏发电度电成本高达4-5元,而截止到目前这个成本已经降到1元以下,产业发展的趋势已经摆在这里。光伏发电平价时代,直接与传统能源竞争的时代也指日可待。

Q:投资分布式光伏,目前有哪些融资渠道?

A:我国现有的光伏电站融资渠道较少,也比较单一,主要仍依靠国开行或者商业银行贷款。其他可预见的融资创新包括资产证券化、互联网金融、政府扶持基金等。OFweek行业研究中心认为,资产证券化是未来光伏电站融资的主流趋势

Q: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市场前景如何?

A:光伏应用主流国家,包括德国、意大利、美国、日本等的经验表明,分布式光伏才是光伏行业的主战场,国内市场目前仍以大型电站占绝对主导,未来分布式光伏潜在成长空间巨大。OFweek行业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分布式示范或将出现类似于金太阳项目的情况,因此到2015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35GW的目标仍有不确定性,但基于目前政策推进的决心和速度,我们仍认为过程中的问题可解决,分布式示范的结果依然乐观,预计到2015年中国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将超过15GW。

关闭窗口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区荷花路6号 办公室电话:0537-361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