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昊明新能源有限公司
学院首页|首页|公司简介|政策法规|行业新闻|知识天地|产品简介
行业新闻
知识天地
您的位置: 首页>>知识天地>>正文
盘点2014年光伏组件出货十强
2015-11-28 18:40   审核人:

2014年2月份,国家能源局正式发文明确今年的光伏装机目标为14GW,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60%的比例一直存在争议。时至12月份,由于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迟迟没有打开,国内光伏市场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反映在光伏产业中的后果,就是各大光伏组件企业纷纷下调Q4的光伏组件出货预期。

作为光伏产业的重要核心,光伏组件制造企业的出货量可以说是光伏市场发展形势的风向标。11月里,国内各大光伏组件企业的第三季度财报业已相继发布完毕。根据第三季度财务业绩报告预计,天合光能将以最低40%的出货量增长超越曾经的组件出货第一名英利。天合光能、英里等主要组件企业纷纷下调Q4组件预期的同时,不经意间行业龙头老大的位置似乎就要出现变换。然而,能否真的完成逆袭,似乎还要等到2015才能揭晓了。

下面是根据各大光伏组件企业2014年的相关财报所整理的2014年十大光伏组件企业及其出货预期,谨供一阅。

第一名:天合光能

出货预计:3.61GW-3.66GW

天合光能(Trina Solar)日前报告称,2014年第三季度天合光能组件出货量超越了1GW。共计1063.8MW的总量创纪录的达成光伏产业季度组件出货里程碑,并较天合光能上季度提高12.8%。然而,由于落成的光伏项目减少,天合光能下调全年出货量目标。

根据该公司报告,2014年第三季度净收入为6.168亿美元,较2014年第二季度增长18.8%。毛利润为1.028亿美元,较2014年第二季度增长28.1%。毛利率为16.7%,而2014年第二季度为15.4%。运营收入为3560万美元,较2014年第二季度增长127.1%。

天合光能指出,毛利率持续增长由于销售组合的改变,向日本的出货量提高,但是向美国的出货量降低。该公司还指出,由于更大的规模经济以及提高的运营效率,该季度其已降低内部制造成本。组件出货量包括936.8MW的外部出货量以及向其下游光伏发电项目127MW的出货量,而2014年第二季度总出货量为943.3MW,2013年第三季度为774.6MW。

天合光能表示,其预计到2014年底,完成330MW至360MW的下游太阳能项目,而其最初项目落成目标为400MW至500MW。该公司指出,此减少是由于在该公司进行项目财政收益分析后,取消了位于内蒙古的一个130MW项目。因此天合光能将全年组件出货量增长下调至3.61GW至3.66GW,而此前季度的全年出货量目标为3.6GW至3.8GW,与英利绿色能源的组件出货目标相同。

第二名:英利

出货预计:3.3-3.35 GW

英利绿色能源是世界最大的垂直一体化太阳能板制造商。根据英利公布的未经审计的2014年三季度财务结果显示,英利第三季度总收入为33.852亿元,净亏损1.228亿元,亏损面收窄。光伏组件总出货量为903.4MW,而2014年第二季度为887.9MW,仅仅处于此前为该季度设定的目标的较低端。

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英利全年组件出货量的大幅下调。根据英利绿色能源预计,2014年英利光伏组件出货量为3.30GW至3.35GW,低于上季度下调后的3.6GW至3.8GW的出货量目标。因此,英利绿色能源2014年出货量较2013年仅增长3%至4.6%。值得一提的是,英利绿色能源年初设定的全年出货量目标为4.0GW至4.2GW。

对此,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表示:“为了寻求我们出货量和盈利能力之间的平衡,我们决定将2014年全年出货量目标修订为3.3-3.35 GW。”苗连生还补充道:“尽管在2014年上半年下游项目的开发比预期放缓,但是我们在2014年下半年在下游进展顺利。第三季度,我们开工建设185MW的下游项目,使我们总计在建项目达340MW,对这些项目的内部出货量已达到187MW。第四季度,我们预计总计开工建设50MW至60MW的下游项目。因此,我们预计由我们自己或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到2014年底开发约400MW的下游项目。”

第三名:晶科

出货预计:2.9GW-3.2GW

晶科能源公布的第三季度2014年财务业绩显示,该季度晶科光伏组件出货量达到创纪录的高点758.1MW,同时预计第四季度出货量超过1GW。晶科能源报告称,第三季度收入为4.173亿美元,较上季度3.921亿美元的收入提高5.5%。毛利润为8610万美元,而2014年第二季度为8870万美元,出货量的提高抵消了稍低的平均销售价格。毛利率为20.6%,而2014年第二季度为22.6%,2013年第三季度为22.3%。

晶科能源报告,对第三方的太阳能产品总出货量为708.2MW,其中包括658.1MW的组件,30.3MW的硅片以及19.8MW的太阳能电池。因此太阳能产品总出货量较2014年第二季度659.5MW提高7.4%,较2013年第三季度 518.9 MW提高36.5%。太阳能组件总出货量为758.1MW,其中包括100MW用于其下游光伏项目业务。

晶科能源首席执行官陈康平评论道:“我们非常高兴报告另一个坚实的季度,较去年同期总收入增加30.5%。我们出货758.1 MW创纪录高度的组件,其中包括为我们自己下游项目指定的100MW。由于就增长的上限和下限而言,我们继续提供非常成功的一年,并且我们目标的太阳能发电项目接近竣工,我们的业务继续获得可观势头。鉴于成熟的金融机构强劲的资金支持、不断扩大的地理分布以及一系列新产品在不远的将来上线,我们准备以强劲的业绩结束这一年,并期待一个成功的2015年。”

第四名:阿特斯

出货预计:2.9GW-3.2GW

阿特斯于十一月下旬公布了其截至9月30日的2014年第三季度财务数据。财报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阿特斯实现营业收入9.14亿美元(约合56.26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46.59%,同比增长86.18%;实现净盈利1.04亿美元(约合6.41亿元人民币);此外,公司该季度组件出货量达到770兆瓦,目前全球大型光伏项目储备约1400兆瓦。

阿特斯预计,2014年第四季度公司组件出货量预计在810兆瓦-860兆瓦之间,营业收入在9.25亿美元-9.75亿美元之间,毛利率预计在17%-19%之间。阿特斯表示,公司给出的第四季度的毛利率指导,可能会受到美国贸易摩擦、美元升值和加拿大项目销售完成情况三个因素的影响。

同时,阿特斯将2014财年组件出货量预期从2.5吉瓦-2.7吉瓦上调至2.73吉瓦-2.78吉瓦,营业收入预期从先前给出的27亿美元-29亿美元上调至29.3亿美元-29.8亿美元。

阿特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博士称:“就营收额、利润额及出货量三项指标而言,2014年是阿特斯自成立以来发展最好的一年。我们预计2015年全球太阳能市场需求将保持继续增长势头。”

第五名:晶澳

出货预计:3.1GW-3.2GW

晶澳太阳能11月18日晚间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的收入大幅增长。30亿人民币的营收总额,同比上扬了71.8%,环比上升了24.7%。该公司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的光伏产品出货量达到785.4兆瓦,同比和环比分别上扬57%和15.2%。从晶澳太阳能的营收和出货量环比增幅来看,并没有此前已经公布财报的组件公司阿特斯公司高。后者在第三季度的营收、出货量环比分别上扬了47%和19.2%。

第三季度,晶澳的组件、来料加工组件的总计出货量为693.5兆瓦,同比和环比大增了127.4%和55.6%。与之相对应的是,阿特斯的组件出货量为770兆瓦。也就是说,晶澳太阳能的组件出货量,已在接近阿特斯了。该公司曾预计,第四季度电池和组件出货量为850MW至900MW,而提高的2014年全年出货量目标预计达到3.1GW至3.2GW。

晶澳太阳能总裁谢健曾接受记者专访时说,“2014年的市场非常差,光伏产品的需求整体供大于求,公司只能调整自己在市场中的经营策略:首先是把以产定销改为了订单拉动生产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更接地气,生存的机会也才大一些。”他表示,晶澳将产业链向下做了适度延展,扩大了组件产能。

第六名:夏普

出货预计:2GW

夏普公司日前报告其财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上涨14.2%,而夏普能源解决方案部门第二季度的739亿日元销售额季度同比提高7.1%,第一季度为690亿日元,但前六个月其太阳能相关产品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滑约15%。且由于美国太阳能发电站资产减值降低在美国的销量,其能源解决方案部门亏损两亿日元。

夏普的组件销量较上季度提高49.5%达897MW,而上季度为360MW。其2014财年全年组件销量约为2000MW,相当于较去年小幅下滑4.7%。夏普表示,销售恶化是由于日本出台消费税、全国房屋建筑活动的减少以及财年前六个月海外太阳能产品开发商的需求降低。

夏普表示将在日本完成已经获得系统互联审批的太阳能发电站的建设,但并未对预期的完成规模提供细节。另外,其将继续加强其在日本及海外EPC、IPP和O&M领域的地位,以支持未来收入增长,促进能源管理系统及电池储能系统的销售。

第七名:昱辉阳光

出货预计:1.94GW-1.96GW

2014年11月26日,昱辉阳光第三季度财务报告公布,其第三季度组件与硅片出货量出现同比、环比双双下跌,并且预计全年组件出货量较此前预测至少下降540MW。

昱辉阳光报告,第三季度光伏组件总出货量为462.2MW,而上季度为498.7MW。据说较低的出货量由于欧洲新的更低最低进口价格引起的出货延期造成,其在该季度即将结束时被宣布。出货延期将延续到2014年第四季度和2015年第一季度。

太阳能硅片和组件总出货量为663.8MW,而上季度为698.3MW。年同比硅片出货量的下降体现出该公司继续使用其大部分硅片用于内部组件生产的战略决定。昱辉阳光预计,第四季度光伏组件出货量为460MW至480MW,毛利率约为13%。基于2014年前九个月的光伏组件出货量,昱辉阳光预计,全年组件出货量为1.94GW至1.96GW,较此前预测的2.3GW至2.5GW有所降低。

昱辉阳光首席执行官李仙寿表示:“我们的平台给予我们灵活性,来适应我们所有主流市场的需求变化,同时保持运营效率,至于第三季度,将我们的毛利率提高到15.3%。此外,我们继续远离低利润市场,并且指导我们更多的资源流向更高利润的商业和住宅项目及整体解决方案机会。”

第八名:First Solar

出货预计:1.8GW-1.9GW

根据First Solar报告,其2014年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8.89亿美元,较2014年第二季度增长3.45亿美元。然而,项目推迟将导致全年收入目标降低1亿美元,降至36亿至39亿美元。

该公司报告称,毛利率为21.3%,较此前目标有所提高,较上季度提高4.3个百分点。First Solar表示,运营收入为8190万美元,较上季度8380万美元略有下滑。该季度,潜在光伏项目储备量增长约1GW达到13.7GW。

First Solar表示,将恢复其马来西亚主要生产厂的闲置生产线,恢复360MW的产能。该公司还表示,将在其位于俄亥俄州的工厂新增两条生产线,在2015年增进100MW的额定产能,预计2014年全年组件出货量将达1.8GW-1.9GW。

第九名:韩华 Solar-One

出货预计:1.43GW-1.46GW

韩华新能源(Hanwha SolarOne)报告,2014年第三季度由于组件出货量的提高,主要是向中国的出货,收入增长。该公司报告,第三季度收入为1.952亿美元,较上季度增长8.2%,出货量包括为韩华Q CELLS(Hanwha Q CELLS)的组件加工服务,季度同比提高9.9%至373.2MW。组件加工服务占收入的10%左右。

韩华新能源指出,硅锭和硅片季度末产量为800MW,太阳能电池为1.3GW,组件为1.5GW。该公司表示,其瞄准将电池和组件产量到2014年底分别扩大到至少为1.5GW和2.0 GW。鉴于在硅锭和硅片生产设施提高利用率及提高制造效率,该公司的成本结构有所改善,同时多晶硅成本降低,提高自动化程度以及推出使用较少原材料、如72片电池组件的新产品,也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该公司还证实媒体的报道,其将在韩国建立一家230MW的组件装配厂,在2015年上半年投入生产,耗资三千万美元。

韩华新能源预计,2014年第四季度组件出货量为400MW至425MW,全年组件出货量为1.43GW至1.46GW,较此前目标1.5GW至1.6GW有所降低。光伏组件加工服务,将占2014年出货量的25%至30%。

第十名:无锡尚德

出货预计:1.3GW-1.5GW

根据顺风上半年的财务业绩,自从被顺风光电国际(Shunfeng Photovoltaic International)收购以来,无锡尚德(Wuxi Suntech)的业务恢复期很短并且引人注目。尽管顺风光电,不久将更名为顺风国际清洁能源,在收购之前几乎没有收入,并且其下游光伏发电站业务去年底才开始运营,但是无锡尚德的收入贡献巨大。

该公司报告,其集团太阳能产品(硅片、电池、组件)2014年上半年出货量为750.9MW,较2013年同期提高332.5%。在此期间无锡尚德出货348.2MW的组件,而2013年同期为零。大部分的出货的产品(69.3%)针对中国选定的客户。预计2014年尚德组件出货将会出现较好回复,全年总量为1.3GW至1.5GW。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十大预期出货十强企业外,另外美国SunPower也给出了1.3GW-1.4GW的出货预计量,京瓷的为1.2GW-1.4GW,韩华Q-Cells 为1GW到1.2GW。这三家企业都将是2014年光伏组件出货Top10的有力角逐者。

关闭窗口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太白湖区荷花路6号 办公室电话:0537-3617701